月饼吃饼饼饼【持续发封版】

我笔写我心,只写自己喜欢的故事

杨健x你|伪骨科|孤雏.3

结合前文食用更佳

本章推荐bgm昭宥的《some》,歌词和节奏都很轻快,酸酸甜甜

——

你第一次去杨健家,就注意到在他家楼下的花坛里养了窝兔子。你在棋院也偷偷养过兔子,后来被张聪没收了。

杨健早早把你从舅舅家接了出来,半路上他接到电话,似乎是要回局里办点事,你又不想回去,于是他把你就近放到了自己家。

准确来说,他妈家,他平时住在警局附近的单人宿舍比较多。


拉开有些旧的铁门,屋子里有点暗,杨健朝里面喊了声,“妈。”

头发花白的干瘦女人小跑过来,和儿子打过招呼,女人的视线很自然指向了站在她儿子身后的你,“她就是你说过那个……”

杨健点点头,“嗯,我同事的妹妹。”


没事说你干嘛?他有毒吧。

你鼓起眼睛瞪杨健,他却看都没看你,只和妈妈说让你在这呆一会,他很快就会从局里回来接走你。


“你中午在哪吃啊?”

“在外面吧,不说了不说了,再不走真要来不及。”


就这样,你稀里糊涂被留在他家里。

两个相差40多岁的人互相看了一眼,你咧起嘴,勉强挤出一个笑,视线尽头有面镜子,正好就映出了你的脸。

好家伙,你笑得像个妖怪,可别把人吓到了。


但杨健妈妈却说,“姑娘长得真好看,像画里的人。”

“哪,哪有嘛……”


耳朵突然热到不行,你不停挠着,四下乱瞟的眼睛像抓救命稻草似的找到桌上刚调好的肉馅,“那个!您是要包饺子吗?”

“是啊,女儿和外孙子中午要来吃饭。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杨健妈妈看着你的眼睛始终带着光,让你感觉自己像是某种珍稀动物,你还整得怪不好意思,又不想干坐着没事做,于是就说,“要不,我帮您包饺子吧。”

“你还会包饺子?”

“这话说的!我又不是四体不勤!”


杨健妈妈也没想到,你一副文静样子,开口却是糙得很,认识的人一致认为,你开口和不开口就是两个人,甚至还有人说,你是水做的外表,里面特么藏了把斧子。

不过,正是这样,你们之后相处得还不错。


很多人觉得你们下棋的人,都是目无下尘,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屁,但其实大家都活在尘世里,哪有谁比谁更高贵?

当然你也认识些符合刻板印象的棋手,那真是仙气飘飘的,你去上过一个职业五段棋手的研讨会,那人不光折扇不离手,对弈之前更是一定要点线香的,就连给你们下指导棋也不例外。

他点的线香那叫一个味啊,一直往你鼻子里钻,熏得你差点眼睛都睁不开。


你和杨健妈妈说起这些,她笑得前仰后合,还问你真的假的,你当即赌咒发誓,要是胡说八道一个字,你把他那碟香灰都吃了。

笑过说过,你才发现,下棋留给你的记忆还是开心的居多的。

你真的就要这样放弃围棋嘛?


还没到午饭时间,杨健妈妈专门给你煮了头锅的饺子,虽然她女儿和外孙子还没来,但毕竟你有份做,于是就心安理得接受了。

正好你睡晚了没赶上吃早饭,到这会真是饿得不行,反正不被正主看见就好了。


结果,你吃得正香,杨健办完事回来了,一开门,你嘴里叼着半拉馄饨。

你捧着碗,眼睛冲杨健眨巴几下,然后像怕杨健跟你抢似的,“吸溜”一下就把馄饨吸进嘴里了。

杨健忍不住轻嗤一声,你就更怕他要来抢,狼吞虎咽地把剩下的馄饨吃完,你喝汤的声音咕嘟咕嘟的,莫名有些可爱。

看着倒是比之前乖多了。果然,你还是得有大人照顾才行。


你不知道,其实杨健才是你哥在整个禁毒支队里相处得最好的人,他们甚至还在一起喝过酒。你哥这人很锐利,工作起来也不要命,要不是有杨健在中间润滑,禁毒支队里早就是怨声载道了。

有次酒喝多了,你哥和杨健胡言乱语,说自己做梦都想结婚,想给你找个嫂子,女孩比男孩更需要妈妈,他不能让你跟他似的长大,长成满身刺。


当时杨健听得都替未来要嫁给你哥的姑娘委屈,但现在看着你,他却觉得,你哥的想法不是没有道理。

你看杨健不说话,以为他是不高兴了,于是推了推另外一盘预备下锅油煎的馄饨,“喏,这个我没动过。”

杨健,“……”他倒也没有那么馋好吧。


不过你吃饱了,就说想出去玩兔子,杨健妈妈给你塞了把菜叶子。

正好,杨健有事要跟他妈说。


还是你的事情。你哥刚去世,杨健就开始做他妈妈的思想工作了,如果你舅舅舅妈靠谱,你哥一早就去找他们了,可他没有,杨健就大概知道这对夫妻是什么调性。

刚开始他妈是没什么意见,只是他姐还指望着妈妈给她带孩子,也是觉得家里再多个人,妈妈负担太大,事情也就这么僵持不下了。


原本杨健是想就这么放弃吧,直到他收到了棋院给你寄来的缴费单,他是真的下定决心要说通家人接受你。

姐姐骂杨健胳膊肘向外拐,他终于忍无可忍说了真相。

“如果不是她哥去探路,死的那个人就是我。”

“那么多枪子……别说脸了,妈的,全身上下就没一块好肉。”


话音落下,屋里就只剩下寂静,杨健捂着脸,声音低沉沙哑,“妈……姐……无论如何,我得让她有个家啊。”

在妈妈姐姐点头之前,杨健甚至有想过,大不了他自己来照顾你。

他这样想了,之后话里话外也有这个意思,他还没结婚就有个拖油瓶,姐姐心里还是不大愿意的,但终究还是随着他们去了。


到现在,你和他妈妈也见过面了,幸好你长了张好脸,幸好他们全家都是颜控。

于是,杨健从家里出来,就直接问你,以后要不要来他家。


“你要当我监护人啊?年纪不够吧?”你语气弯酸地开玩笑。

杨健看着你,很认真地回答,“不是我,是我妈。”

“……”


抱着兔子腋下的手不自觉收紧,你不是笨蛋,再结合他妈妈的态度,你自然知道杨健说的出这话,肯定在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工作。

这个人的执行力有点超出你的认知,你转开脸,不敢看他。

你没有第一时间拒绝,杨健就退一步,给你考虑的空间,“走吧,不是要去棋院拿东西么?”


其实你在棋院早就不剩什么了,除了一些没意义的小摆件,最值钱的大概就是那副手工制作的棋盘。

杨健掀开盖在你床位上的布,空气里瞬间尘土飞扬,他被扑了一脸,不停地咳嗽,你捂着鼻子扇了好一会风,才拿起被压在底下的棋盘。

手工棋盘较之那些量产棋盘分量更重,你伸手轻抚那些被刻下的纹路,忍不住想起这副棋盘还是你哥知道在你在棋院拿到了首胜,花了小半个月工资奖励给你的。


哥哥是教会你围棋规则的人,他希望你能延续他未竟的梦想,但却从不要求过你以后要下到如何地步。

除了他,没人更懂得你。


见你对着棋盘发呆,杨健突然开口,“要不,你教我下围棋吧?”


“我不要,围棋很难的,教你纯属浪费时间。”

“你个姑娘家家的,说话能不能委婉点?”

“不!能!”


你仰起脖子,眼睛瞪得斗大,小眼睛杨健看得心烦,干脆伸手捂住你的脸推向一边,“少拿你这副灯泡似的眼睛吓唬人。”

“你个豆豆眼,就是嫉妒我!”你不依不饶地叫嚣。


杨健没有否认,只是一句话封住了你的后话,“还要不要去找兔子了?”

“……”妈的,要。


在来的路上,你和杨健说起自己在棋院养了只兔子,给她取名叫小金刚。几个月没见,你着实想念那只软哒哒,白绒绒的小东西。

只是你没想到,最后你会在厨房的草地上,找到小金刚,以及她生的一窝小小金刚。


“去日闺中女,回时儿成群。”崩溃之余,你还编了句诗。

杨健很想夸奖下你的才华,但现在有个问题很严肃,“就这些,你还要带走么?”

你咬咬牙,“带。”妈的,毕竟自己亲闺女来的。


说干就干,你撸起袖子就要去抓小金刚,除了体型已经是当初三倍大的小金刚,连她生下来的小兔子,你也不放过,抓住就塞到杨健手里,关键杨健也就两只手,他两只手都抓满了,你就拉开他的外套拉链往里面塞。


“能不能别动啦!他们又不咬你!”

“你少放屁!兔子急了会咬人没听过啊!”


就这样,你和杨健撕扯挣扎起来,即使挣扎的兔子把泥巴菜叶蹬到你们身上,你俩也是打得难舍难分。

直到厨房里的师傅听到动静出来,你俩一人手里捏着两只兔子愣在当场,还有一只小小金刚从杨健外套里挣扎着跳了出来。

场面诡异又滑稽,你忍不住笑出声。


杨健拧起眉,“你还有脸笑,注意态度。”

厨房师傅认识你,拿着大勺指着杨健道,“你也给我注意态度。”


结果就是张聪又被找来教育你了,“都要走了,还给我调皮捣蛋是吧?”

视线转向杨健,“这次看在杨队长的份上,放过你。”

只是兔子不能带走,毕竟厨房师傅替你养了那么久了。


最终你还是只带走了那副棋盘,出棋院大门时,你和杨健都是一身狼藉,说实话,你都做好准备要被杨健抱怨了。

你看着他把衣服整理好,他白了你一眼,“怎么着,接下来还要去哪?”

不耐烦的语气,但潜台词却是,无论你想去哪,想做什么,他都会陪着你。

虽然他说好要陪你拿兔子,却没能拿回来。


你抱紧怀里的棋盘,终于下定决心,相信他一次,“我要回棋院。”

说着你转过身又爬上棋院台阶,杨健什么都没说,就跟你一起爬上台阶。


杨健比你腿长得多,正常大步走很快就要走到你身边,你眼看就要踏上最后一级台阶,你又突然停住,杨健转身问你,“又怎么了?”


“要是我明天又不想下棋了怎么办?”“那就回家,上学。”

“那如果,我一直定不上段,但就是一定要下棋呢?”“那就一直下呗。”


在你的问话中,杨健语气里的耐心几乎到达极限,直到最后,你用问题,回答了他上午问你的问题,“……那,那你还会管我么?”

“……”


话音落下,杨健看见你站在下一层台阶上,低着头,齐耳短发底下露出一段细嫩的颈子,那姿态像极了某种小动物。弱小的,驯顺的,完全信赖他的。

杨健喉头不自觉滚动,声音低沉,“管啊。”

“我管你一辈子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